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acebook Angelina Liu  來找我聊聊天吧

自訂樣式素材

這一年來,很多網友會私訊我她們的問題,有時帶小孩沒時間回,

等到要回的時候,因為一直有新的訊息,所以舊的訊息又跑掉找不到了,所以有時候沒回或沒看到

真的對你們超級抱歉的,絕對不是什麼故意不回的,就是因為太忙😭

但我整理一下網友們問我的問題,其實大概就這幾題,我就想說直接打一篇文章給你們看好了!

這樣你們以後要問我,可以先看過這篇文章,看完後有任何問題或想法,再來跟我討論😬

 

第一題:安潔妳懷孕都做什麼運動?初期有運動嗎?

關於孕期運動,好像是近幾年來台灣的懷孕婦女才意識到的問題!

以前的年代,哪有人懷孕還運動啊!

婆婆跟媽媽都嘛要妳吃飽睡睡飽吃,就是要活個像隻『豬』才叫孕婦!

但隨著資訊的進步,網路盛行,其實只要上網查就能發現孕期運動對母體跟胎兒都是非常有益的

請參考 楊濬光醫師 孕婦的運動計劃 請點我

這文章寫得很詳細,妳們可以參考一下(可以順便給不想讓妳運動的老公或其他長輩看看)

但很重要,請注意文章內的第一點就是請先跟妳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妳的情況和週數適合哪些運動

 

很多人很多人,真的都一直問我:「安潔,我懷孕了,那我可以運動嗎?妳都做什麼運動啊?」

一剛開始我會回答我做的運動項目,但我發現真的不行這樣,因為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只是一直想著懷孕不想變胖這個問題,我不是醫生,我無法跟你建議怎樣的運動適合妳啊!

但唯一一點要跟你們說的是,懷孕前就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這樣懷孕時妳的身體才能習慣並負荷

妳所做的各式運動!

我的醫生是跟我說 基本上可以維持你孕前運動的項目,但盡量避免跳躍動作

所以這又是因人而異了,以我本身為例子,我懷孕前每天可以跑10k,所以我懷孕時減量成8k,

對我來說,輕而易舉,很輕鬆也很容易達成!

另外我會再搭配一些局部的運動,這部分我也常分享在facebook上分享,你們可以參考一下!

 

但如果今天一個連沒懷孕都跑不了3km的人,那懷孕的時候你還要她跑3km嗎?不是要她的命嗎?

請記得孕期做什麼運動都要『量力而為』

ps. 如果妳的醫生准許妳運動,但你有點不知道要做什麼運動菜單,再問我吧!

 

第二題:安潔妳懷孕的飲食為何?要怎麼養胎不養肉?

隨便上網google打懷孕要增加多少體重,就會跑出這樣的一張照片

undefined

 

是說我真心覺得這只是一張參考表格而已!大家不要把它奉為聖旨

我兩胎都胖差不多5kg,但小布丁跟小馨馨各為 2940g & 3395g,雖然不是巨嬰寶寶,

但至少體重都在範圍內且都是頭好壯壯的嬰兒啊! 

懷孕時,飲食部分我真的沒刻意增量或減少,就跟我懷孕前吃的一樣!

但我本來就是很注重攝取『蛋白質』的人(白話文就是我超愛吃肉哈哈哈哈哈)

吃蛋白質會比吃很多澱粉好,胎兒才會吸收長大喔!所以孕期多吃蛋白質『豆肉蛋奶』非常重要~

而蔬果方面,我也超愛的,很多食物不但有葉酸(能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且纖維質很多也能防止便秘啊(我是超愛吃奇異果)

undefined

undefined

 

因為我的產檢醫生說我們現在這年代根本不用怕胎兒營養不良啊,只會怕吃太好太肥吧

每次產檢,醫生問我增加的體重,聽到我的回答後都會稱讚我說我控制得超好啊!

請記住,媽媽增加的體重跟胎兒真的不成正比啊!不要再叫我們一直瘋狂塞食物了,

吃的對比吃的多重要,重質不重量

懷孕放縱的吃,胖很多,產後再來抱怨說沒時間運動瘦不下來....

我只能說~懷孕一開始就要想清楚,懷孕不要大吃特吃啊!!!

可能有的人無法贊同我,覺得為什麼要對孕婦那麼苛求,

但我覺得如果妳愛自己的身體,就不應該這樣對待自己,相信我~這樣產後看到自己的肚子才不會難過啊

 

還有很多人問我有補充營養品嗎?

其實我的醫生都說攝取天然食材最好,所以我真的沒吃孕婦維他命!

而珍珠粉第一胎有吃(為了補鈣)

第二胎就想說從食物中攝取,多喝牛奶,就沒補充了!

兩胎後期(約7個月開始)我都有多攝取卵磷質跟DHA!

供你們參考囉~!!!

第三個問題:孕期用什麼保養肚皮跟身體?

懷孕最怕的就是肚子撐開長妊娠紋,所以我一知道懷孕的時候,我就有在保養我的肚皮

我那時候是買 克蘭詩宛若新生除紋霜 搭配 身體調和護理油點我

undefined

整個孕期大概買了3-4組這樣,我真的覺得擦了多少有效!!

undefined

比較平價的如 Bio-oil 百洛油 我也有買來擦,味道也是舒服很滋潤

另外前陣子我有介紹的 嬰樂香按摩油 我也覺得cp值高非常好用喲!

undefined

第四個問題:副食品如何製作?該吃什麼?

第一胎跟第二胎我的作法完全不同,

第一胎完全沒經驗,非常緊張,一直瘋狂爬文,說什麼怕小孩過敏,三天只能試一種食物,

如果沒過敏,再加一種,以此類推....

我那時候心中就os 嬰兒也是人,你要她三天都吃同一種泥,光用想的也太令人想吐了吧!

根本沒食慾啊!但那時候也只能醬做,布丁哥的嬰兒時期真的比較悲慘,好不美味喔!

而小馨馨呢~真的是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那第三胎怎辦???照什麼養)

我不小心看到黃琮寧醫師的文章 

點我如何寶寶添加副食品 

主要是說『少量多樣化』,什麼食物都可以給他們試!

比如說,今天餐桌上有紅蘿蔔,就用湯匙壓爛,或剪碎,就可以直接餵入寶寶的口中了。

若今天還有煮豆腐,一樣剜一小匙,也是直接塞給寶寶吃一口。

一天不管給幾種食材都可以,重點是量都不要多,一兩口就好,也不要每餐都吃一樣的食物。

一歲以前除了蜂蜜之外,千萬不要刻意閃躲甚麼食物,只要是天然食材,

我們的目標是寶寶八個月大的時候,應該已經嚐過所有山珍海味,

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魚、肉、雞蛋、澱粉類等等。

一開始切記少量多樣化的原則,每種食物吃個兩口就停,不要追多,不要過量,更不要心急想一餐取代喝奶。

(以上擷取原文)

馨馨我真的很早就放手讓她吃,當然我有時候也會煮副食品,但就不用每餐,如果剛好大人的餐桌上有她可以吃的,

那餐我就不會煮,這樣媽媽壓力也不會那麼大,小孩也可以吃到很多種不同的食物啊!

所以我現在採取的是 BLW (baby-led weaning)+湯匙餵   兩種折衷法 

不知道什麼是BLW的媽媽,可以參考黃琮寧醫師的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讓寶寶主導副食品選擇

 

 

第五個問題:全職媽媽如何安排一天的時間?

哈哈哈~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看我帶小孩好像很輕鬆,

又可以運動,又可以煮菜,又可以打扮得美美的??

其實我真心覺得當全職媽媽不是最累的,最累的是職業婦女啊!上班又要顧小孩的~根本沒有喘息時間

累不累真的要看心態!

例如:為什麼我每天出門都美美的?

我想問,出門打扮花不到20分鐘,能漂亮有自信出門,為什麼不做啊?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沒有堅持,如果你堅持每天漂亮出門,每天堅持運動,久而久之就不覺得累了,反而不做還會不自在。

還有真的不要逼死自己,我都說我是超爛媽媽啊,小孩亂哭我都當耳聾,

試問讓他們哭一下,他們又不會死,哈哈哈哈,不是嗎?

我不是百歲醫生派,也不是親密育兒派,但我有我折衷的方式,

其實小孩帶久,就會有默契,根本不用什麼派別,哪時候該讓他們哭一下,哪時候該抱抱他們,這都是經驗,

相信大家也能學會的,用心觀察你們的小孩,每個小孩個性都不一樣,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妳是他們唯一的媽媽啊!

所以我每天帶他們上山下海,完全是易如反掌,只是跟朋友聚會很常遲到啦(真的對他們很抱歉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助到大家唷!

如果覺得受用的話,幫我按個讚分享一下,感激不盡唷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acebook Angelina Liu  來找我聊聊天吧

 

 

 

 

 

 

 

 

 

 

 

arrow
arrow

    安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